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欢迎您!

电话:010—64032020

PC会员基础信息展示部件

这是描述信息
logo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1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 分类:通知公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08 16:23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概要描述】

  • 分类:通知公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08 16:23
  • 访问量:
详情

    2017年,促进会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级促进会、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相关企业支持下,围绕着关注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这一中心,通过全体会员、理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使促进会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继续做好促进会三大活动品牌活动

    1.成功举办了2017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活动

    2017520日,第28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宣教活动在成都市石室小学举行,今年5.20”活动的主题是“关心校园餐 营养助健康”,我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单位是成都市预防医学会、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成都市成华区卫生计生委、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单位是成都市石室小学。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成都市卫生计生委、教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还有部分促进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全国各地疾控和卫生监督机构代表、各省市县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代表、“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代表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代表、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成都市部分学校的师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继续开展推广创建“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活动

    促进会为把2017“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评审工作做好,积极协调各省市疾控中心、促进会等相关单位,并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审核营养与健康示范校申报材料,最终确定了55所示范校,并在今年的5.20”活动上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至今全国共有254所示范校。

    促进会为把2017“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认定试点工作做好,积极协调中国奶业协会和各省市疾控中心及相关单位,并与中国奶业协会组织专家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申报资料进行评审,最终认定53所示范学校,并在今年的5.20”活动上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至今全国共有132所示范校。

    3.成功编写和发布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2017》蓝皮书

    促进会为了把《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2017》蓝皮书编写工作做好,组织了专家组,经过半年的撰写,并于47日在北京召开的蓝皮书初稿讨论会上,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顺利出版,并在今年的5.20”活动上成功举办了发布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共同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项目及公益活动

    1.积极参与达能膳食营养宣教基金合作项目

    我会与达能膳食营养宣教基金达成合作项目“学龄儿童钠摄入量调查及减钠干预措施研究”。该项目拟在调查学龄儿童钠摄入量及其主要来源的基础上,通过对学龄儿童进行以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解读和正确使用为主的健康教育干预,引导学龄儿童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行为,通过食品营养标签选择低钠零食,减少高钠零食摄入,达到控盐和预防高血压等相关慢性病的目的。

    该项目我会与北京市丰台区疾控中心和湖北省黄梅县疾控中心合作,经过疾控中心与当地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2月在北京市丰台区和湖北省黄梅县各选取3所小学校的45年级学生共400名,分成干预校和对照校。通过地方疾控中心和相关学校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已按照项目要求顺利完成了任务,同时,在干预校开展了营养宣教,使学生认识营养成分表,自觉选择低钠零食,达到减钠的目的。

    2.积极参与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合作项目

    为了引导学龄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减少在外就餐时添加糖的摄入和增加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我会与肯德基餐饮健康基金达成合作项目“城市学龄儿童在外就餐对添加糖摄入的影响及干预研究”。

    该项目我会同样与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和湖北黄梅县疾控中心合作,并在他们的积极配合下,与当地教育部门密切合作,2月在北京市朝阳区和湖北黄梅县各选取3所小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分成干预校和对照校,以45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样本量总数为400名。基线问卷调查工作于4月初完成,并在干预校开展了营养宣教,使学生认识到添加糖对健康的影响和危害,自觉减少在外就餐时含糖食品及饮料的摄入。该项目已经完成,并撰写了总结报告。

    3.积极承接并参与政府部门开展的学生营养与健康项目工作

    我会积极承接并参与政府部门开展的学生营养与健康项目工作,受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的委托制定《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项目。

    该项目由我会与北京市疾控中心共同承担制定工作,在我会的组织协调下,已召开了3次《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专题讨论会,并于4月在北京召开了《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初稿讨论会,项目工作组已完成了该标准的初稿文本编制,全国学生餐状况的调研工作已结束;1123日,在北京召开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相关专家、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其他特邀专家参加的针对《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标准起草及文本内容研讨会,会上专家讨论了《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标准内容的科学性及可行性,并最终确定了《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标准起草文本内容,12月底前完成标准送审稿,报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

    4.与知名豆业企业合作,在全国开展“学生豆浆普及计划”项目

中小学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获得合理的膳食营养不仅为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提供物质基础,也为其一生的健康提供了保障,为了发掘豆浆价值,助力学生营养,我会与杭州九阳豆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国开展“学生豆浆普及计划”项目,3年计划普及1000所学校,目前湖北已落实200所中小学校,北京、辽宁正在协调中。

    5.与食品企业共同举办膳食油营养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让青少年吃上安全、营养的健康食品,我会与北京百瑞众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举办了“爱孩子,为学生成长加油”暨膳食油营养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红孩儿牡丹籽油”专家论证会。

    6.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合作,联合举办“全国少儿膳食健康计划”公益活动

为了普及青少年儿童营养膳食和身体发育科学常识,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和科学的计量分析方法和评价标准,促进青少年少儿摄入营养素的平衡。我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合作,联合举办“全国少儿膳食健康计划”公益活动,该活动共分三个阶段:普及阶段、实施阶段、交流总结阶段。最终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儿膳食健康管理平台建设。

    7.与知名企业拟联合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类项目

为了推广学生健康教育类活动,我会和广东生命一号药业有限公司合作,达成共同关注在校学生膳食营养、生长发育、心理健康成长、行为因素等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类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推进中。

    8.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就儿童骨骼健康方面进行合作

由于青少年骨质疏松、脊柱异常弯曲发生率的增高已经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因此,我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在北京部分学校开展中学生骨质疏松与脊柱侧弯现状调查与体医融合实施方案研究,通过对学生骨密度、脊柱健康的筛查,开展相应的康复锻炼措施,改善学生的健康水平。目前项目正在推进中。

    9.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已上报,待审批)

    为更好地宣传学生营养相关知识,普及学生营养标准,我会拟在2018年开展学生营养相关标准应用培训班。同时为提高学员参会积极性,我会已向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申请了国家及继续医学教育学分,2017915日,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继续教育中心提交了申请书。拟开展时间:2018725 -2018 726 日。合作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卫生计生委继续教育中心。已上报,待审批。

    10. 积极参与各项营养与健康方面的交流活动

    为营造全方位的学生营养与健康氛围,我会还积极参与其他社会组织、相关单位和国际组织开展的营养与健康方面的交流活动,在1029日大连召开的“校园供餐标准化、规范化和产业化”论坛会上,我会受主办方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邀请,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会领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12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学生营养改善研讨会”上,我会受主办方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邀请,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助单位,会领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三、积极推进的促进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

    (一)组织建设方面

    1.促进会积极与教育、卫生和体育等相关单位联系和合作,及时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为促进会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努力创新,拓展促进会的工作,我会经专家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计划成立四个分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健康教育分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餐分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体医融合分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产业与供应链分会。这四个分会分别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积极筹建。

    2.为充实我会秘书处的组织力量,经常务理事会讨论同意增补2名兼职副秘书长。 

    3.宣传工作方面:为更好地做好学生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促进会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中国学生健康),请大家积极关注,尤其是多提供相关原创稿件,在微信公众号刊登。

    4.民政部对社会团体2016年工作年检中,我会在内部建设、财务会计、业务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好成绩,经过民政部年审,我会被评为合格单位。

    5.在地方促进会建设方面,今年有了新的进展,山东省利用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平台优势,成立了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青少年健康分会,从而壮大了在全国从事学生健康事业的队伍。也为其他省市在地方促进会建设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二)在党建工作方面

    促进会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社会组织必须建立党支部的要求,派促进会人员积极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党建工作培训班,并组织相关资料报审成立党支部,现已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社会组织党委批复,成立了我会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并积极开展了各方面工作。

 

 

2018年的工作安排

 

促进会是一个关注全国各级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大平台。在新时期和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呼吁和团结社会各界,将科技与经济发展中的新技术和新力量引入到学生营养与健康领域,以推动学生营养和健康事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2018年促进会工作重点集中在以下方面:

    1)举办2018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将在广州举办第29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主题为“营养+运动,平衡促”,活动将由广东生命一号药业有限公司承办。

    2)《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的编写和发布:《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主题是“体医融合,促进学生健康——关注骨骼”,《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蓝皮书由促进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编写,将在2018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现场发布。这将是促进会连续出版的第13本蓝皮书。

     3)继续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评审2018“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工作。

     4)继续与中国奶业协会开展2018“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认定工作。

     5)继续实施与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的项目合作计划。

     6)继续与九阳豆浆公司合作,在全国开展“学生豆浆普及计划”项目,向全国1000所学校捐赠豆浆机。

     7)继续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合作,联合举办“全国少儿膳食健康计划”公益活动。

     8)继续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合作,落实和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达成的合作意向,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抽取100名学生进行骨质疏松和脊柱侧弯的调查。

     9)召开常务理事会,2018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期间,拟在广州召开第七届理事会2018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10)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各位专家的优势,积极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学术交流。

     112018年是促进会换届年,计划20191月举行换届大会,同时举办我会成立30周年回顾展和于若木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我会2018年的中心任务是做好换届准备的各方面工作,希望届时在座的各位代表对我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座618

电话:

010—64032020

传真:

010—64032020

ewm

版权所有: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京ICP备15035515号-1 网站建设: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