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欢迎您!

电话:010—64032020

PC会员基础信息展示部件

这是描述信息
logo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1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1-04 11:3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概要描述】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1-04 11:39
  • 访问量:
详情

    自2013年11月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卫计委、教育部、体育总局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级促进会、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围绕着关注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这个永恒的主题,通过我会全体会员、理事的共同努力,促进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4年促进会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组织建设、宣传与教育活动以及项目开展三个方面。

 

一、2014年的工作回顾与体会

 

(一)加强组织建设 壮大自身力量

 

1.召开各类工作会议 加强组织号召力与凝聚力

 

    2014年第一季度,促进会先后召开了秘书长办公会与副会长办公会,广泛收集各位副秘书长和副会长的工作建议与信息资源,初步拟定了2014年促进会工作计划。第一季度末,召开第一次秘书长扩大会,邀请各地促进会秘书长与卫生系统代表交流经验,并讨论如何发展与建设地方促进会,各地促进会秘书长结合各地情况、自身工作等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有几个省积极付诸实践,创立当地促进会。8月,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大连召开,主要向各位常务理事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开展计划。各位理事就促进会的各项工作,如2015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安排与蓝皮书编写、各地促进会建设、示范学校标准修订等,积极发表意见,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对促进会未来工作的开展极具指导意义。会后我们立即召开第二次秘书长办公会,就落实大连常务理事会各项事宜进一步讨论并规划2015年的“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以及蓝皮书编写工作。通过各种会议为促进会的工作与发展集思广益,争取多渠道的支持,同时强化了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2.参与地方及兄弟组织活动 加强团结互助和交流学习

 

    促进会对加强地方组织建设十分重视,自年初以来,促进会领导先后赴慈溪、沈阳、郑州、平湖等地,参与当地促进会活动,如慈溪市“国家学生奶计划”15周年研讨会和第三届慈溪·台湾健康管理学术研讨会,辽宁省第三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平湖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践行活动,或进行考察调研,如与河南疾控探讨如何建立当地促进会等。通过积极参与和支持各省市促进会的工作,了解和学习地方的做法,并将先进的工作经验进行广泛传播,促进会实现了内部良好的交流协作。

 

    促进会是一个大家庭,家庭内部之间要多交流多协作。在促进会之外还有千千万万的社会团体与组织,其中不乏与促进会宗旨和业务息息相关的兄弟协会,加强与这些兄弟协会的交流协作对促进会的工作开展与自身发展大有裨益。1月,中国奶业协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2014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会议,促进会应邀出席;11月,为进一步了解世界各国在学生营养改善及学校供餐中开展的健康监测评估和相关立法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主办,同时中国奶业协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联合协办了“第二届学生营养改善与学校供餐研讨会”,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及国内学生营养领域的专家和基层工作者就学校供餐和营养立法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通过与兄弟组织的交流,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的目的,以联强靠强的方式把自身做强做大,不断提升促进会知名度与影响力。

 

3. 调整和充实促进会专家组

 

    专家组一直是促进会开展多项工作的重要人才基础与智力支持。2014年年初召开的促进会副秘书长会议即已酝酿成立专家组,2014年,促进会制定专家委员会组建方案与管理办法,新纳入体育锻炼、口腔卫生、眼部保健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同时调整原有专家名单,进一步打造一个跨多学科、德才兼备的专家组,为促进会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力保障。这次专家组人员少,因此暂未设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今后,根据促进会的发展需要,每年增补纳入新专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再成立专家委员会。

 

(二)积极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1.积极举办“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 2014年5月17日,第25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北京小学举行,今年的的主题是“树立食育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教育部、卫计委、体育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多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参会人员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疾控和卫生监督机构代表,各省、市、县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代表,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代表以及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多家媒体,学生和家长等,共计300余人。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2014年“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简称蓝皮书)发布,颁发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证书及铜牌,知识竞赛与专家咨询,“雏鹰建言行动”学生建言,与体育明星互动等。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注重学生参与同时将宣传面从营养扩大到食品安全、口腔卫生、眼部保健与体育锻炼等几个方面。在知识竞赛、专家咨询以及与体育明星互动环节,现场的学生与家长纷纷踊跃参与,气氛十分热烈。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卫生、教育部门及学生营养与健康机构,也在学生营养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与促进会遥相呼应,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的热潮。“5.20”学生营养日的宣教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老师和各界人员逐年增多,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逐年增强,从侧面折射出促进会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与方针。

 

    2.精心制作蓝皮书 2014年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报告蓝皮书的主题是“倡导学生食育 圆梦中国少年”。这是促进会推出的第九本蓝皮书。从2006年开始,促进会围绕每年卫生、教育领域的工作重点,提出明确的报告主题,结合全国权威专家的理论与实际工作,并结合国家领导人对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文件精神,组织编写蓝皮书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传播。促进会通过发布蓝皮书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重点与难点问题,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

 

(三)积极推动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工作

 

    2014年,有24所学校通过严格的专家审核,获得了“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称号,至此全国共有123所“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示范学校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也为各地青少年建立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开展健康教育等方面树立了榜样。

 

    学生营养与健康是促进会永恒的事业,随着经济和科学的发展,示范学校的考核标准也要与时俱进。3月,促进会领导赴江苏无锡,参与无锡金桥实验学校评审活动,对整个评审流程与内容进行现场把控,为后期示范学校标准修订收集第一手资料。6月,促进会邀请了营养、食品安全、眼科、口腔卫生和体育锻炼五个学科的专家参加示范学校标准研讨会,对标准进行讨论修订,使之更符合当前学校的实际情况,同时体现了促进会的新宗旨——学生的健康不止有营养,还包括眼部保健、体质、口腔卫生与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并在8月在大连举行研讨会进行修订。会后经过整理,《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标准》正式修订出台,为进一步深化开展 “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命名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改善我国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各地的推行并不平衡,有些地方甚至已停滞。为了积极推动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促进会与中国奶业协会拟展开合作,将“每天一盒奶”写入《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标准》,希望通过与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的工作相结合,共同让“学生饮用奶计划”走得更广更远。

 

(四)举办培训班 开展专家学术交流

 

    1. 2014年8月,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标准》培训班在大连举行。来自各地卫生系统、学校和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郭建军博士讲座《运动是营养》,郭主任的报告从目前学校体育现状与学生体质情况着手,阐明了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合理运动的方法等,引起了各位代表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2. 12月,学生营养与健康学术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学校卫生、营养、体育锻炼、口腔和眼睛五个方向的专家带来了各自领域与学生健康相关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探讨。本次学术活动既是对目前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的交流,同时也能指引未来工作开展的方向。

 

(五)开展合作项目 拓宽渠道 推动发展

 

    2014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承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情况调查及安全措施研究”课题。根据食药总局监管二司的要求,促进会起草具体方案、确定项目开展地方及工作方式并在北京怀柔、湖北、江苏等地,进行课题商谈和布置。本项目通过对200多家幼儿园食堂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和现场堪查,掌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情况的一手资料,同时了解基层在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和问题,以提出有效的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提交给相关政府部门,从而体现促进会履行服务政府与服务社会的责任与义务。

 

    2014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与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就“雀巢健康儿童——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的合作与拓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该项目主要针对6~12岁的城市、农村小学师生,通过传播先进、权威的营养健康知识,树立小学生正确的平衡饮食习惯,培养其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会从10月开始,在天津、江苏常熟和张家港三地教委与卫计委的大力支持,疾控中心的全力配合下,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在三地正式启动,该项目的方法主要是两级培训,即促进会组织专家培训小学保健老师,再由保健老师结合本校特色和资源因地制宜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营养与健康宣教活动,促进会对学校宣教活动进行考察评估。2014年下半年已覆盖三地小学生15万人。该项目对同时促进卫生和教育部门的合作,形成易于在教育系统推广的营养教育模式,进而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营养教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们日后各项项目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成熟的经验借鉴。

 

    由达能营养中心设立的“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专注于资助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研究项目和健康教育项目,该基金资助的项目核心领域是“膳食营养与健康”。2014年,促进会的“以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基础、蔬菜水果教育为切入点开展小学营养健康教育的研究”获得达能营养中心2014年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资助。该项目拟探讨以蔬菜水果食材教育为基础的小学营养健康教育模式。受体主要为3-5年级小学生,形式为学校已运作成熟且有丰富实践基础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宣教人员为经验丰富、学生熟识的学校老师,宣教内容主要为营养专家和学校老师综合研究讨论形成的符合小学生认知心理与能力的营养健康知识,通过学习促使学生熟悉蔬果从而培养喜好,随之养成热爱并主动摄入蔬菜水果的习惯,掌握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营养健康知识,培养对形形色色的食物与营养信息的判断与鉴别力。该项目从2015年按项目方案开展。

 

二、对2015年工作的设想与建议

 

    促进会是一个关注全国各级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大平台。作为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会的各项工作,以学生为本,以关注营养与健康为基本点,结合当前儿童青少年的特点,充分认识做好学生的营养与健康工作是关系着家庭安康、社会和谐、国家富强的基础工程。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还需要与时俱进,积极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并呼吁和团结社会各界,将科技与经济发展中的新技术和新力量引入到学生营养与健康领域,以推动学生营养和健康事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峰。2015年促进会的工作重点仍将集中在组织建设、宣传与教育活动以及项目开展三个方面。

 

(一)组织建设

 

1.争取各方资源 壮大组织力量

 

    2015年,促进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卫生部、体育总局等相关部委的联系和合作,及时准确把握政策导向,为各类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积极联系各类兄弟学会、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学习交流并开展广泛合作;理事会方面,促进会将努力争取吸纳更多会员与理事,将关注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紧紧团结在一起。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壮大组织力量的同时将促进会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2.加强地方促进会的建设

 

    目前全国有4亿多儿童青少年,与之相比全国范围内的促进会相关组织并不多。因此今后我们仍要下大力气,积极宣传成立学生营养与健康组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为各地创建地方促进会提供必要的助力,如组织考察调研与经验交流等,争取更多的学生营养与健康机构在全国各地不断成立,为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对于已经建立了机构的地方,除了搞好自身建设外,要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壮大队伍。同时要努力创新,开展有地方特色的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切实起到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几次会议交流我们了解到,河南、黑龙江、江苏和广东等省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成立省级促进会。

 

(二)宣传与教育活动

 

    1.“5.20”中国学生营养日 2015年的“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为“营养运动 均衡发展”,促进会将与天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天津教委、卫计委等政府机构合办,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这个有着25年优良传统的节日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的地区和人群关注“5.20”,关注学生营养,让政府、促进会、学校乃至社会和企业努力投身到学生营养这项公益事业中,让我们的孩子真正受益。

 

    2.蓝皮书 经秘书长办公会讨论,2015年蓝皮书的主题为“营养运动 均衡发展”,将和往年一样与“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保持一致。内容主要是两大部分,一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阶段总结报告,二是国家学生体质监测工作总结。2015年我们首次尝试将营养之外的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报告纳入蓝皮书,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学生健康体现在多个方面,今后促进会将在蓝皮书中逐一体现学生中存在的重点和热点健康问题。

 

    3.“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命名工作” 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是促进会宣传营养与健康理念的重要根据地,目前示范学校在全国范围的分布并不均衡,绝大部分集中于东部地区,在2014年新修订的《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标准》的基础上,2015年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的命名工作要争取向更广泛的地区拓展,覆盖更多的学校,让示范学校的“示范作用”覆盖更多学生。

 

    为进一步推广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的“学生饮用奶计划”,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的饮奶习惯,并且保障学生饮用奶在入校后的食品安全,规范学生饮用奶入校后的操作过程,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与中国奶业协会决定,从2015年开始联合开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三)项目开展

 

    2014年下半年,促进会初步与雀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雀巢健康儿童——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在天津、常熟和张家港三市展开试点工作,获得了较好的反响与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15年,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将辐射更广地区、更多小学生,预计将覆盖3-4个省及地区,近50万名小学生。

 

    今年,促进会将开展已获批准的达能营养中心2014年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以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基础、蔬菜水果教育为切入点开展小学营养健康教育的研究”,计划在两个城市实施。

 

    以上两个项目主要都是与学生营养相关,但事实上,目前学生中除了营养不良、肥胖等营养问题外,还存在着体质、口腔卫生、用眼卫生、食品安全等诸多方面的“短板”,如体质羸弱、龋齿和牙龈炎、近视和斜视、食物中毒等等,每一个问题都牵涉到学生们的健康学习和成长,都值得各位同仁思考与关注。今年促进会已成立了涵括营养、体育锻炼、口腔保健、眼睛、学校卫生等学科的权威专家,他们将在各个领域为促进会的项目指点迷津、出谋划策。2015年,促进会将努力争取体质、口腔卫生、用眼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项目,将社会力量集中起来,切实为广大学生解决切身的健康问题。

 

(四)常规召开全国促进会会长会、秘书长会、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以及其他相关会议。

 

    以上我总结了促进会2014年的工作情况,同时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设想。促进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地方促进会与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特别要提到几个副会长如郭建军司长、张永慧主任、窦志勇局长和孔灵芝局长,都在百忙中抽空参加促进会召开的几次工作会议,并提出很好的建议;副秘书长马冠生、包大跃、朱宝立按时参加今年召开的几次副秘书长办公会,都很好的履行了对促进会的责任和义务。今年召开的苏州促进会秘书长扩大会、大连常务理事会、广州理事大会,这三次大型会议分别得到了朱宝立主任、李延平所长,窦志勇局长、刘永宏会长和孟雪松经理,张永慧主任等的大力支持。部分理事和常务理事,积极承担促进会的培训、指导等工作,还有大部分到会的常务理事和理事都按时缴纳会费。

 

    希望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以后一如既往的支持促进会工作,积极参加工作会议,按时缴纳会费,支持已有项目的开展,为促进会申请项目出谋划策或者提供信息等。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座618

电话:

010—64032020

传真:

010—64032020

ewm

版权所有: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京ICP备15035515号-1 网站建设: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