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欢迎您!

电话:010—64032020

PC会员基础信息展示部件

这是描述信息
logo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1

2021第一届中国学生营养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3 00:2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2021第一届中国学生营养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

【概要描述】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03 00:26
  • 访问量:
详情

 

       2021年5月29-30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和中国营养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学生营养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营养学会的指导。

 

       少年强则国强!儿童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身心健康关系着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国家的长久发展。营养教育作为教育之本和生存之本,是提升儿童营养健康和发展水平的最根本、最长久的措施,是关系到儿童个体、家庭和国家的系统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一系列指导性政策,今年第一届中国学生营养教育论坛的宣传主题是“儿童营养 教育先行”,旨在加强营养教育的学术和实践交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我国儿童营养教育的创新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张磊时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儿童的营养与健康不仅关乎个体的成长和发展,也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昌盛的百年大计。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相关工作,将学生营养健康与合理膳食融入政策法规,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推进学生营养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在全社会开展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加强食育环境建设。希望单位、社区、学校、家庭等各个层面积极参与,宣传营养健康知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全方位多途径的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教育开展,共同关心儿童青少年营养,守护民族未来。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孙君茂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的编制进展,指出,我国食物与营养事业已进入一个新时代,食物与营养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大政方针,新《纲要》中对食物营养宣教以及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提出要求。他希望更多的学校、家庭和社区主动地、自觉地加入到合理膳食行动中来,建立营养新生活,养成饮食新习惯,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口口相传、代代传递,让食物营养为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陈永祥会长介绍了促进会在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其中,由促进会负责组织专家编著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指导指南》今年主题为聚焦“儿童营养”,探讨了我国儿童营养教育支持和保障体系建设。学生营养教育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希望各界专家学者能够关心学生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分享科研成果和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推动全国中小学因地制宜开展营养宣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指出,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虽然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仍面临的营养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和超重肥胖三大营养挑战,新时期营养健康工作亟需深入推动儿童营养教育,从制定综合策略、构建知识体系、优化教育路径、打造人才队伍、开展督导评估等入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儿童营养教育体系,以食育人,共筑未来。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食品营养处徐娇处长对“营养教育助力健康中国”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营养政策和实践、膳食营养与健康科学证据、儿童肥胖防控、学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国内外儿童营养教育的现状和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来自地方卫生和教育部门、学校、社会团体和企业的代表交流了开展儿童营养教育的经验和心得。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和中国营养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牵头成立了“中国学生营养教育创新平台”,并与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携手,启动了“智慧健康管理平台”项目和“营养教育 健康相伴”项目,围绕学生营养健康的需求,搭建营养与健康信息交流平台,打通供需双方——学校和卫生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和融合路径,开展多形式的营养教育落地活动,为学校营养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刘爱玲主任委员和中国营养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杜松明主任委员主持,她们强调,营养教育是中小学生营养健康改善工作的基础和核心,对其他营养改善措施的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营养教育离不开专业机构、学校、家庭、社区、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和中国营养学会青年工作委员将以中国学生营养教育创新平台和论坛为桥梁,联合各方,推动学生营养教育系统化、常态化的科学和实践交流,为学生营养教育献计出力,助力学生健康和综合发展水平的提升。

 

 

       来自全国各级卫生和教育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小学保健所、中小学校、社会团体、媒体以及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座618

电话:

010—64032020

传真:

010—64032020

ewm

版权所有: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京ICP备15035515号-1 网站建设: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