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欢迎您!

电话:010—64032020

PC会员基础信息展示部件

这是描述信息
logo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1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卫生分会成立大会 暨2021年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卫生分会成立大会 暨2021年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召开

【概要描述】

  • 分类:新闻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3 15:49
  • 访问量:
详情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是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进新时期我国学校卫生事业的发展,进一步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决定成立“学校卫生分会”。

   2021109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卫生分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采取线下会议和网络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霍卓平主持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等院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机构、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中小学校以及医院和企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学校卫生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成员(包括70名委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当选为学校卫生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陈永祥会长向分会主任委员授予牌匾、颁发证书,并向当选的全体委员表示祝贺。

 

陈永祥会长向分会主任委员马迎华教授授予分会牌匾

 

   马迎华教授以“让每一所学校成为健康学校”为主题进行分会工作汇报,她介绍了分会的成立背景与意义、前期筹备情况、理事组成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学校是儿童青少年的第二个家,健康促进应该成为教育的核心,健康和福祉应该成为教育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学校卫生分会未来将致力于学校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宣传、在基层开展学校卫生领域的继续教育和人员培训、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开展学校卫生相关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积极践行“促使每一所学校成为健康学校”的宗旨。

马迎华教授作分会工作汇报

 

   陈永祥会长向全体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卫生分会未来的工作寄予厚望,对分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卫生分会是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的第个分会,促进会将全力支持分会的各项工作,希望分会的委员们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利用组织和平台的优势,发挥各自的特长,共同推动学校卫生事业的发展。

陈永祥会长致辞

 

   马军所长向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到场的领导对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后学校卫生分会将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的带领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的支持下,构建起连接学校卫生科研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中小学校的桥梁和纽带,履行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会员的职能,促进行业建设与发展,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也将全力支持学校卫生分会的工作和发展。

马军所长致辞

 

   崔钢巡视员对学校卫生分会的成立予以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卫生分会成立的必要性。他表示学校卫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学校卫生分会能作为一个统筹平台,立足于更高的起点,综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在新时代和新背景下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分会平台在学校卫生领域学术和技术上的优势,打造学会精品活动,树立品牌优势,并加强与其他相关团体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学校卫生事业的发展,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崔钢巡视员致辞

 

   刘培俊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事关家庭的幸福与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重视学校卫生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都把儿童青少年健康作为重要内容。今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将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希望学校卫生分会的成立能够切实推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为国家在学校卫生工作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提供帮助。

刘培俊副司长致辞

 

   分会成立大会后,2021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副处长樊泽民进行了题为《昂首阔步走自己的路: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特邀报告。报告重点解读了今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他详细介绍了《意见》的出台背景与重要意义,立足于《意见》内容梳理了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定位与目标、原则与重点、任务与举措等关键要素。

樊泽民副处长作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进行了题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挑战与应对》的特邀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与直观的图表展现了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面临的传染性疾病、性发育提前、超重肥胖、身体素质下降等健康问题和挑战,并提出应对这些健康问题需要政策引导、学校助力、家庭支持以及学生努力来共同推动解决。

马军所长作特邀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李红艳进行了题为《“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全球标准和实施指南》的特邀报告。报告系统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20216月联合发布的健康促进学校系列文件和技术资源包,重点介绍了健康促进学校的提出背景与意义、主要原则、全球标准体系8项内容,以及实施策略的13个领域。

李红艳官员作特邀报告

 

   此后进行的2021年中国学校卫生工作学术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中心辽宁省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辽宁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指导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着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关键因素研究、学生健康促进实践与行动这两个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座618

电话:

010—64032020

传真:

010—64032020

ewm

版权所有: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京ICP备15035515号-1 网站建设: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