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欢迎您!

电话:010—64032020

PC会员基础信息展示部件

这是描述信息
logo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1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 分类:通知公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7 16:2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概要描述】

  • 分类:通知公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7 16:29
  • 访问量:
详情

    2018年,促进会按照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级促进会、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相关企业支持下,围绕着关注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这一中心,通过全体会员、理事、分会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使促进会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促进会三大品牌活动

    (一)成功举办2018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活动

2018年5月20日,第29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宣教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牌坊广场举行,今年“5.20”活动的主题是“营养+运动 平衡促健康”,次活动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主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肇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奶业协会以及肇庆市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肇庆市卫生计生部门、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相关人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常务理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代表、企业和新闻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展板、宣传画册,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学生营养与健康现场咨询。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和专家们带头开展了环绕广场健步走活动。

    (二)“学生营养与健康标准学校”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命名活动

    为做好2018年“学生营养与健康标准学校”“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评审工作,促进会积极协调各省市疾控中心、促进会等相关单位开展申报工作。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专家审核“学生营养与健康标准学申报材料,最终30通过了评审。与中国奶业协会联合组织专家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申报资料进行评审,最终认定57所示范学校。并在今年的“5.20”活动上分别向获得两项荣誉的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至2018年,全国共有284所“学生营养与健康标准学校”,189所“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

    (三)成功编写和发布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2018》蓝皮书

    《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2018》蓝皮书主题关注了青少年的身体活动和骨骼健康问题,促进会组织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专家成立专家组,经过半年的撰写,于4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蓝皮书定稿会上讨论通过,顺利出版,并在今年的“5.20”活动上成功举办了发布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项目及公益活动

    (一)积极参与达能膳食营养宣教基金合作项目

2018年5月,我会申报了达能膳食营养宣教基金项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学生餐营养操作指南》标准宣贯”。经过专家讨论,该项目在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了评审。项目拟通过对在校学生、食堂工作人员、供餐企业进行多形式的标准宣传和教育,及时知晓标准,正确理解和使用标准。通过宣传教育干预前后的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评估被调查人员宣教效果,为后期继续开展标准宣贯和培训累积经验,同时为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二)积极参与百胜餐饮健康基金合作项目

    为了引导学龄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我会申请了2018年百胜餐饮健康基金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宣教”。经过专家的层层筛选,2018年11月获得批准。本项目拟研究学龄儿童健康情况、饮食行为习惯对他们的影响,通过分析关键影响因素,运用《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相关内容进行干预,促进学龄儿童饮食行为及健康状况的改善,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和制定更加完善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三)继续做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的委托,我会牵头开展了《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项目,经过多次调研及论证工作后已于2018年5月形成送审稿上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目前已完成网上公开征求意见,进行意见汇总处理。

2018年,促进会又申请了国家标准《托幼机构儿童餐营养操作规范》制定项目并已获批准,该项目正在稳健推进中。

    (四)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为推进我国中小学学生餐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2018年8月2-3日,促进会联合学生餐分会召开了“青少年营养相关规范解读及应用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余名基层学生营养相关工作者参加了培训。会议讲解了《学生餐营养指南》和《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等标准指南,介绍了《学生电子营养师》等营养宣教和膳食指导工具。培训后,主办方组织了统一考试,并向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证书。通过两天的学习,提升了基层人员开展学生营养工作的基本技能。

    (五)开展营养与健康方面的交流活动

    为传播学生安全饮食和营养健康知识,交流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经验,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2018年6月22日,我会在无锡召开2018年首届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专家讲解了学生餐相关标准概况、青少年体质情况及脊柱健康、我国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等内容。同时,参会学校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取得良好的成效。

    (六)积极参与各项营养与健康方面的交流活动

    为营造全方位的学生营养与健康氛围,我会还积极参与其他社会组织、相关单位和国际组织开展的营养与健康方面的交流活动。2018年6月5日,我会领导受邀参加了浙江省学生健康论坛暨学生营养业务技能培训会并讲话。

    2018年10月11-12日,我会参加了达能营养中心第二十一届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对2016年我会承担的达能基金项目“学龄儿童钠摄入量调查及减钠干预措施研究”进行了总结汇报。

    2018年11月27日,我会参加了2018 年度中国营养学会-百胜餐饮健康基金年会暨第十一届餐饮健康学术研讨会.

    2018年12月6日,我会参加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主办的营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国际研讨会暨2018年全国学生营养工作研讨会。

    2018年12月20日,我会受邀参加了2018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交流会。

 

    三、积极推进促进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

    (一)组织建设工作

        1.经过一年的筹备,2018年5月6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大数据分会在北京成立。通过选举,确定了31位委员及11位常务委员以上职位人选。大数据分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营养健康领域大数据应用与产业链学术活动,构建营养健康大数据平台,推动数字化学生健康产业体系建立及应用,发挥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撑作用,为学校、企业等的营养健康需求和发展等提供技术服务以及学生营养健康大数据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大数据分会是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有史以来成立的第一个分会组织,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发展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8年8月2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餐分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同时进行了第一届学生餐分会委员会选举,最终选举出62位委员及20位常务委员以上职位人选。学生餐分会的成立,将整合我国学生餐相关领域人才和技术优势,创新工作平台,全方位了解学生餐现状,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和制度,组织各级培训,全面提升中国学生餐的科学化水平,从而达到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目的。

    2019年1月7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在北京成立,并召开分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出57位委员及20位常务委员以上职位人选。学生健康教育分会的成立,旨在与相关的部门、机构、团体建立广泛合作,发挥纽带作用,汇集全国各领域学生健康教育的优秀资源,通过开展学生健康教育技术科学研究、创新和交流的学术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培训活动等,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助力改善我国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此外,体医融合学生健康分会也在积极筹备中,拟于2019年3月成立。

    2.第七届理事会2018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2018年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2018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广东省肇庆市召开。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专家委员会委员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报了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大数据分会成立事宜,介绍了其主要工作范围和近期工作计划。学生餐分会、体医融合分会、健康教育分会的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内容和拟成立时间。随后,各位常务理事及专家就地方组织建设、学生营养与健康标准学校推进工作、2019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和蓝皮书主题,以及促进会换届工作等事项进行了充分讨论。

    3.第七届理事会2018年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2018年10月21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2018年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辽宁省盘锦市召开。促进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专家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促进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汇报了促进会成立分支机构和地方代表处工作进展。随后,各位常务理事和专家讨论并确定2019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范围。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数据分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就2019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筹备工作和2019年蓝皮书撰写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促进会第八届换届筹备小组汇报了换届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纪念于若木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成立30周年大会的活动筹备情况。

    4.宣传工作方面:为更好地做好学生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2018年促进会加强了微信公众号(中国学生健康)的维护和更新工作,每周发布营养和健康相关知识,及时更新促进会相关工作动态和新闻。

    5.积极配合2017社会团体年检工作经过审核,我会在内部建设、财务会计、业务活动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好成绩,通过了民政部年审,被评为合格单位。

    6.积极筹备换届工作:为了顺利举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促进会于2018年7月10日召开换届工作筹备会议,成立了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就换届大会举办时间和主要活动、第八届候选人名单的沟通和确认、换届材料准备工作分配以及工作进度安排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会议纪要。会后,各小组成员按照会议纪要内容有序开展工作。7月20日,促进会发文《关于推选(荐)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候选人的通知》至全国,同时与卫生、教育、体育部门沟通并听取意见,推荐领导班子成员。8月底,会议代表和理事候选人报名工作基本完成。10月22日,换届工作筹备组在2018年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汇报了工作进展及第八届会员代表遴选原则。经过审议,各常务理事一致表示同意通过领导班子人选。

    目前,换届工作报告、换届说明、章程修改、会员收费标准等文件已起草完成,换届审计已顺利完成。计划将于2019年5月召开换届大会。

    7.纪念于若木同志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2019年,是促进会创始人于若木同志诞辰100周年,也是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成立30周年,为铭记这一历史时刻,促进会拟于2019年1在京举办纪念活动。为此,促进会于2018年7月成立会议筹备小组,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寻找图片素材设计、制作促进会成立30周年纪念画册及宣传展板;与北京电视台合作拍摄30周年记录片,联系促进会老领导、于若木同志亲属以及学校进行采访;制作30周年纪念章、纪念包等纪念品;联络、沟通纪念活动拟邀请嘉宾;制定30周年表彰奖项评选标准并遴选获奖名单;撰写30年回顾和总结、活动主持词、颁奖词等文字材料并反复修改完善,以及其他会务工作。为力求会议圆满召开,筹备工作一直持续到年底,历时近半年时间。

    (二)党建工作

    促进会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的要求,集中学习党组织相关文件,组织支部人员参观国家博物馆“真理的力量”展馆,了解并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同时积极参与“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活动,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认识,谈思考,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心得体会并上报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

 

    四、各分会开展工作

    (一)大数据分会

    1.2019年蓝皮书组织编写

    在2018年5月20日常务理事会上,申请组织撰写 2019年的蓝皮书,并经会议讨论通过。12月,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中山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中心、重庆北培区学校卫生所5家单位的专家,对蓝皮书的框架和任务进行了研讨和分工。

    2.托幼机构营养状况调研

    2018年6-8月,研讨了托幼机构营养状况调查表的调查内容,先后组织两次会议论证调查表,最终形成调查表,包括家长部分和机构部分。在比宝公司协助下,11月份完成了调查表微信小程序的编辑,实现网上调查。10-12月,同时开展了线下调查,但调查具有一定难度。目前为止,收集到近50家托幼机构的调查表。

    3.协助总会申报国家标准项目

    2018年8月,经与总会研究讨论,申报了国家标准《托幼机构儿童营养餐操作规范》并获批准,正在开展全国数据的调研。

 

    (二)学生餐分会

    1.青少年营养相关规范解读及应用培训班

    为了培养基层营养健康人才,提升学校营养与健康管理能力,2018年8月2日在学生餐分会成立大会之后举办了“青少年营养相关规范解读及应用培训班”。

    2.专家讨论会

    2018年8月3日,组织召开了专家讨论会,20多位委员就分会的发展及工作方向献言献策。会议认为,要充分发挥学生餐分会的纽带作用,多部门联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引领学生餐发展;并做好地区试点工作,利用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推广和宣传学生餐相关知识;还要加强国内及国外学生餐领域的交流,促进我国学生餐的发展。

    3.赴日学习学校供餐技术

    2018年9月,学生餐分会一行五人前往日本交流学习。主要参观了日本的学校食堂供餐、企业供餐,了解日本的食育教育。同时在交流过程中也分享了中国目前的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介绍了中国不同地区的供餐形式和食育现状。通过此次交流与访问,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学生餐理念和技术,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大力发展我国的学生餐事业。考察人员还将本次访问的心得体会结合大家当前的工作,在2018中国(泰安)校园餐大会上做了分享交流。

    4.2018 中国(泰安)校园餐大会

    10月26-29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餐分会与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了“2018中国(泰安)校园餐大会”。来自国内学生餐产、学、研、用等领域以及教育、卫生、食品、营养、装备及相关行业组织等单位的300多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将推动校园餐向更加安全卫生、营养美味、标准规范的方向健康发展,并推进学生餐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并逐步推动校园餐团体标准建立,共同开启校园餐的新篇章。

    5.学生餐分会2018年总结会

    2018年12月20日,学生餐分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2018年总结会,分会顾问及20多位委员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讨论了2019年工作计划,并讨论确认分会管理方案。会后,学生餐分会代表与地方学生餐工作者共同交流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供餐经验。

 

 

 

    五、促进会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促进会工作重点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一)举办纪念于若木诞辰100周年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

    拟于2019年1月12日召开大会,届时将邀请一直支持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中央领导,相关部委领导,促进会的老领导,于若木先生亲属,学校代表,兄弟学会,企业代表,全国理事和会员代表,共同见证促进会30年的发展和成就。会议将安排丰富的内容,包括播放纪念促进会成立30周年纪录片、领导及嘉宾致辞、30年回顾总结、嘉宾现场互动交流、表彰等环节,以及学术交流活动。

    (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拟于2019年5月召开,将举行第八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产生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成员。届时将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同年还将召开第八届理事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三)继续做好三大品牌活动

    1.2019年5月18日将在湖北宜昌举办第30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主题为“营养+运动,携手护视力”,活动由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安琪酵母公司承办。

    2.《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9》的编写:由大数据分会组织编写,主题为“托幼机构营养与健康状况”,并将在2019年“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现场发布。这将是促进会连续出版的第14本蓝皮书。

    3.继续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评审2019年“学生营养与健康标准学校”工作。

    4.继续与中国奶业协会开展2019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认定工作。

    (四)开展项目工作

    1.开展达能膳食营养宣教基金项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学生餐营养操作指南》标准宣贯”和百胜餐饮健康基金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宣教”。按照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全国调研工作,并撰写总结报告。

    2.开展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的全国儿童食育计划,开展儿童健康状况调研,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教材,举办全国范围培训班,创建食育教育试点单位。

    3.开展《托幼机构儿童餐营养操作规范》标准的制定工作,调研并起草标准内容,组织专家论证并征求意见,最终形成送审稿上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

    4.开展体医融合试点项目。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探索体医融合产业扶植和管理方案,促进体育、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拟在青岛市即墨区建立体医融合试点项目,建立体医融合产业研究院、体医融合健康管理中心等。

    5.受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委托,我会负责《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将于2019年1月起组织专家开展起草工作。

    (五)组织建设工作

    2019年3月将成立体医融合学生健康分会。

    2019年中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江苏省代表处及成都市代表处将组建成立。

    (六)分会工作

    1.大数据分会

    (1)完成蓝皮书2019的出版。继续收集我国托幼机构的调查数据,为最终出版相关数据做准备。

    (2)协助总会完成国家标准《托幼机构儿童营养餐操作规范》的撰写,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3)开展托幼机构保健医的营养培训。

    2.学生餐分会

    (1)开展两期学校供餐培训班。第一期为学校供餐过程中合理烹调的培训,主要培训基层疾控中心、学生营养办、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人员。第二期为分享讨论学生餐现状及发展目标,培训学生餐相关标准、配餐软件及相关知识;同期召开常务委员大会。

    (2)国际交流。拟于2019年3月、10月分别赴台湾、韩国开展交流学习。交流中小学学校供餐及学校营养健康教育经验和实践。

    (3)制定标准和开发工具。与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形成供餐企业学生餐准入标准,规范我国学生餐的供餐企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合作,开发学生电子营养师软件网络版和客户端。

    (4)开展基层调研。2019年1月-10月,在北京朝阳区、成都市开展“学龄儿童营养相关指南在学校的应用性研究”,指导学生合理膳食。组织委员代表参观河北保定、贵州贵南、安徽宿松和甘肃天水学校供餐情况,进行现场交流和指导。

    3.学生健康教育分会

   (1)2019年上半年组织开展学生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主要面向企业和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相关人员,有效、正确的传播学生健康知识。

    (2)2019年下半年召开第一届全国学生健康教育技术学术研讨会。通过交流,在全领域、全行业开拓形式多样的学生健康教育科学普及技术,提高健康教育的效能和覆盖面,实现学生健教技术的创新。

    (3)拟在全国展开学生健康教育技术优秀论文征集活动,评选出行业内优秀论文进行分享,推动学生健康教育技术高质高速发展。

    (4)科普材料的编写和宣传。计划在全年编制折页、宣传册、书签、海报等不同形式科普宣传材料,组织撰写学生健康教育共识,传递正确健康知识和最新的健康动态,在行业内部形成专家统一《共识》,倡导学生健康知识的广泛普及和精准传播。

    4.体医融合学生健康分会

    (1)2019年3月召开分会成立大会,选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6人,秘书长1人,常务委员10人,委员36人,会员100人。

    (2)组建标准专家组,制定健康学校的运动健康标准。

    (3)编写《体医融合学生健康运动指导》系列教材,组织培训。

    (4)成立医生志愿者联盟和体育名将联盟,培养体育医学指导师和健康运动指导师,参与标准制定、教材编写、学生健康运动监测和评价以及宣教等工作。

    (5)创建健康学校示范基地,打造优秀健康学校模式,完善从硬件到软件到各级人员配备的系列要求;管理、干预学生健康运动的形式,监测并评价效果。

    (6)开展“科学健康运动对肥胖学生降低体重的效果研究课题”。

    (7)开展蓝皮书2020的数据调研和统计工作,为承担和撰写2020年的蓝皮书做准备工作。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座618

电话:

010—64032020

传真:

010—64032020

ewm

版权所有: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京ICP备15035515号-1 网站建设: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