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欢迎您!

电话:010—64032020

PC会员基础信息展示部件

这是描述信息
logo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1

学校饮水与环境健康分会

概要:
概要:

经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饮水与环境健康分会2021年4月24分会青岛正式成立。

学校是青少年儿童成长的重点场所,学校环境卫生与学生健康日益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学校环境与学生健康密切相关,是环境与健康在学校这一特定场所中的实践应用。学校环境与健康涉及面广,包括校园规划卫生与健康、校园卫生设施(饮用水、厕所、食堂、污水垃圾收集处理)与健康、室内环境质量与健康、饮用水与健康、个人卫生行为与健康等领域。良好的学校环境对于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疾病防控健康行为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重要阵地。

学校饮水安全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WASH)问题是关系到我国下一代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大事近年来,尽管国家对学校的饮水安全、卫生设施建设加大了投入,硬件设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在学校的饮水和卫生设施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尤其是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和卫生设施的问题以及管理的不规范,使在校学生还面临诸多的健康风险。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行为和习惯还有待改进。据调查,农村学校供水设施简陋、供管水人员能力有限、可及性和卫生质量差、饮食不卫生、厕所环境脏乱差、个人卫生习惯不良等问题依然严重,学生肠道传染性疾病爆发事件间时有发生。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世界每天有800多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因饮水不安全、卫生设施条件差和个人卫生行为不良引起的疾病。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如果饮水安全、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行为得到改善,全世界每年可节省由此引发的疾病负担2630亿美元,其中,仅腹泻病可节省116亿美元。营养不良与反复腹泻有关,而饮水不安全、卫生设施条件差和个人卫生行为不良是导致腹泻的直接原因。中国20%的儿童死亡是由于腹泻和肺炎引起的。因此,加快学校供水和饮水质量的改善、实施好学校的厕所革命、强化学生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和行为的形成保障在校学生健康的重要预防性措施,也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

长期以来,饮用水与环境健康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包括饮用水与健康、环境卫生、卫生工程、流行病学、健康教育、卫生经济、卫生管理、社会医学等众多专业专业人员分布广,缺乏统一的协助机构和机制。因此,迫切需要成立一个新的专业组织来加强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技术推广,提供给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在学校饮用水与环境健康领域进行有益的协作和交流,提高本领域的整体专业水平。促进会是一个具有专业特长的民间团体,具有融通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灵活机制,可以采用更加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将创新的概念、先进的模式、适宜的技术应用于学校的饮用水与环境健康工作中来促进我国学校饮水安全、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的改善。

本分会的主要发起人均为长期从事饮水安全、环境健康等管理和科研工作的专家,涵盖了公共卫生管理和科研的各个部门,包括饮水卫生、环境与健康、卫生管理、健康教育、社会医学以及相关科研企业等,在本领域具备一定的权威性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学术成果和创新的技术,为促进本分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此外,还有相关的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热衷于该领域的促进活动。以上业内人士为分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分会使命和责任包括一下几个方面:(1) 积极争取并开展本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组织相关国际交流和技术合作;2)开展学校饮水安全、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行为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做好饮用水与环境健康的科普工作,促进学生的卫生意识知识水平正确卫生行为率相关技能的提高3) 组织对从事学校饮用水与环境健康领域的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相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4) 加强饮水安全、卫生设施相关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5)协助相关行政部门做好饮用水与环境健康相关的调查、研究、咨询和信息服务,完成交办各种项目和任务。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校饮水与环境健康分会

第一届委员会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技术职称

分会任职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研究员

主任委员

2

邓慧萍

同济大学

教授

副主任委员

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

研究员

副主任委员

4

杨振波

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代表处

项目官员

副主任委员

5

杨鸿宾

山东省青岛市卫生监督执法局

主任

副主任委员

6

孙灵利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秘书长

7

魏海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水中心

研究员

委员

8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研究员

委员

9

李述刚

首都医科大学

副教授

委员

10

 

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研究员

委员

11

许慧慧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12

杨海兵

江苏省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13

邹志勇

北京大学医学部

副教授

委员

14

贾燕南

水利部水利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委员

15

付彦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水中心

研究员

委员

16

李洪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水中心

研究员

委员

17

 

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18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19

陈志健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20

王志强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21

张东献

海南医学院

教授

委员

22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23

牛计伟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科员

委员

24

高绪芳

四川省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25

张美云

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26

曾洪运

江西省兴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医师

委员

27

刘芳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副研究员

委员

28

 

新疆石河子大学

副教授

委员

29

丁新良

江苏省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医师

委员

30

 

湖北省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31

赵腾林

河南省开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委员

32

孙宏亮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

正高级工程师

委员

33

赵怡楠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治医师

委员

34

唐玉萍

国检安评(北京)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经理

委员

35

任春涛

廊坊汇朗卫生洁具有限公司

总经理

委员

36

李福蓉

青岛源泉矿泉水有限公司

总经理

委员

37

 

江苏朗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委员

38

 

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委员

39

张岳清

江苏华虹新能源有限公司

董事长

委员

40

江玉霞

青岛三利中德美水设备有限公司

经理

委员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联系我们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D座618

电话:

010—64032020

传真:

010—64032020

ewm

版权所有: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 京ICP备15035515号-1 网站建设:新网